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教育應該很不一樣--- 讀書心得

這本書的書帶上面寫的副標題:台灣不願意面對的教育真相
一語到破整個台灣社會所程現的狀況,台灣現狀不是誰造成
是誰要負責,如同作者所提的這是一個共錯結構所造成的一
種現像,看到書上所提到的教育觀念問題,同時也看到自己的
缺失,個人的認知及環境所產生的觀念真的一要一起提昇來
面對.
 
從小我就是一個很慢很慢開竅的小朋友,小學一年級也讀了
二遍,當初我認的字 只有"得""的"二個字只要我在考卷上
空白處填會寫這二個字就可以,媽媽也沒有放棄我,另外一
件事我到現在都有感覺的事,就是媽媽在我手還不會握筆寫
字的時候用手握著我的手一筆一筆的寫作業簿,當時我覺得
那些字到底是什麼跟什麼都不是很清楚,只知道要寫,媽媽
也是都很有耐心的陪我一起寫完,從小到大的考試對我來說
都是有看有讀但是就是考不出好成績,但是從上五專之後,認
識了林文智老師一起爬山之後,對於一個人的家為什麼有這多
書感到不可思議,在小小約10坪的房間裡,到處都是書籍,加上
凌亂的擺放,走到哪裡都會踢到書本,除了書本之外就是有關
於登山及攝影原文雜誌,對於原文書當然是看不懂,只是拿來
翻閱看圖片,在這個階段我對於看書產生興趣,可能是我知道
當我看這些書不用來考試看的內容都是我自己選得,所以讀起
來就很容易吸收,雖然可能一本初吸收的內容只有1~2成,但
績少成多,除了累積書本上知識外還有一堆老師門下其他學
校的學生,以及老師的朋友,最重要是爬山是一個很單獨的活
動,所為單獨意事是只有我跟老師或其他人對於在同一個目標
前進,一天24小時都在一起,當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問老師
任何問題都可以問,以及他對事情看法及切入角度,從點到線到
面這些都是學校學不到,同儕所沒辦法給我的衝擊,在我認試
老師之後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轉累點,學習不應該只有考試也
不應該只分數,我在考試自度下我絕對是後段班倒數不前幾名都
正常的,現在看到這本書同時除了談教育之外,他也是給自己省思
我要更上層發展,還有很多自己可以努力的.

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個快三歲女兒及一個8個月小baby的爸爸,對於
小朋友教育,也特別感到興趣,"教育應該很不一樣"內容應該跟"投
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"以及"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"
:史丹佛大學的創新×創意×創業震撼課程,這是我近期看過對我對
於教育所認為必讀及時時閱讀,台灣文化不應該只有成績應該還有
很多事及家長本身要做的身教,環境如何改變我們個人影響力實在
有限,但是我相信從我們改變,讓我們發掘觀察小朋友的優點及特
長培養出對自己的態度,也要跟自己說跟著小朋友一起學習一起
成長.

沒有留言: